close

為了矯牙,我找了四家診所評估。

 

一、ABC牙醫聯盟-陳昱杰醫師

 

▲費用:115,000(因我有可能需要打一支骨釘,所以基本11萬再加5千骨釘費。)

 

▲診所氛圍:★★★★

 

▲牙助態度:很親切

 

▲醫生態度:讓我覺得他想趕場看下一位.....

醫師一屁股坐下後,就指著我的側臉照說,我有輕微暴牙,

 

但,我要矯的不是暴牙(而且我不認為自己有暴牙!)

 

而是錯位的犬齒和關牙縫…

 

還有,我的右上5蛀得很深,我擔心它會是不定時炸彈

 

(因我的門牙當初也是蛀很深先補,沒多久竟長膿包GG了…

 

我怕右上5會步上後塵)

 

眼看我正在為右上5煩惱,陳醫師卻沒有建議拔5,堅持拔健康的4.....為了對稱性...

 

(說難聽點,就是他自己便宜行事吧…對稱性拔牙較好做啊!)

 

以上,只是我個人的感覺,不表示陳醫師不好,畢竟還是有許多人被他矯正好的。

 

 


 

二、邱丕霞牙醫診所-陳玠甫醫師

 

很不巧的,邱醫師的診我一直約不到,所以就隨便給一位陳玠甫醫師看。

 

▲費用:11萬

 

▲診所氛圍:★★★

 

▲牙助態度:很親切

 

▲醫生態度:很認真的看x光片,也很願意回答我的問題,但他卻說我的牙齒可能矯正完會變成臼齒和犬齒換位置站…(讓我很錯顎的一件事…)

我不知道牙根錯位的問題是「凡矯正醫師都看得出來」,還是「沒經驗的就會看不出來」,總之,他有提到,所以應該是位還算細心認真的醫師吧。

 


 

三、壹號齒顎矯正診所-吳昭鋒醫師

 

▲費用:要做資料才知道

 

▲診所氛圍:★★★★★

 

▲牙助態度:很親切

 

▲醫生態度:雖然很願意回答我的問題,但卻只提矯正的好,說我不做矯正會越來越嚴重(雖然這是事實…),

還開了很多照片給我看,說本來打算矯正完去整形的病人,矯完牙人變漂亮,根本不需再花錢整容。

(你把本小姐當成是為了愛美來整牙的嗎?錯!我是為了我的健康著想!)

一味的提矯正多好,對於風險隻字不提。

不過醫生的學經歷是在美國,也有可能他只是比較美式風格…

一切都是"No problem~"交給他就對了~

所以,我也沒有說吳醫師不好~好不好就憑自己的感覺去判斷囉~

(吳醫師那種「一切交給他就對了」的感覺是滿吸引我的啦…因為我對我的牙齒狀況覺得很無助…最希望聽到的就是有個醫生能告訴我他會救我,交給他就對了!)

 

 


 

 

四、崇愛齒顎矯正診所-楊宗邦醫師

 

▲費用:做完資料才知道…我的要16萬多...嗚嗚嗚嗚嗚...

(雖然聽到價碼好想哭,但矯正要比的不是價錢,是醫術啊醫術~如果貪小便宜,牙矯壞了,可不是錢能救得回來的,牙拔了就沒了~怎麼救?!)

 

▲診所氛圍:★★★★★

(楊醫師的病人多,但很妙的是,診所都不會有人擠人的狀況耶~不像一些富麗堂皇的診所,老是擠滿人…)

 

▲牙助態度:★★★★(雖然沒有其他診所牙助笑容滿面、一臉和藹可親貌,但可以感覺得出來她也很用心照顧病人的!

老實說,一開始透過電話約診時,聽起來真的覺得助理態度不好,很囂張的感覺,

但實際上接觸時並不會喲~純粹是話術問題讓人感覺有點差而已~)

 

▲醫生態度:打五顆星都不足以形容的優啊!所以楊醫師是我最終的選擇!

(怎麼聽起來好像在選丈夫一樣?哈哈!不過矯正醫師沒有慎選的話,真的會問題多多,和嫁錯尪一樣,讓你覺得遇人不俶!)

 

第一次去真的很瞎,連要問什麼都忘了(因為想問的太多,不是我不知要問什麼!我可是有做功課的好病人哩~)

而且…其實…透過楊醫師的部落格文章,我對矯正已有一些基本認知,該做的心理建設也有了,風險也清楚了,

那時候早就決定要給楊醫師矯正了!所以第一次去其實只是想拿到歐登的轉診單,趕快去做資料給楊醫師啦!哈哈哈~

資料做完後再度回診聽診斷,本以為會讓我掉眼淚,因為怕牙齒狀況很糟(自以為糟),怕醫生會對著我嘆氣…

楊醫師果然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(?),應該說,什麼亂七八糟、奇形怪狀的牙他沒矯過?

所以,他說我的還好,沒有很糟…這讓我有生出一點信心了,哈哈~

診斷談了一個小時多,真的好詳盡!以下只精簡講一些,

畢竟我沒有我的資料能po上來,就很難用文字描述~(下次再問醫生能不能copy我的檔案給我好了~)

 

 


 

 

※一開始要聊我的牙齒時,醫生先問我,我去諮詢的其他醫生都是怎麼說的,於是我就說:「大同小異啊~上排的話~因為左邊缺4,所以右邊也要拔一個4,下排因為亂,所以也要拔左右各一個小臼齒」...

 

楊醫師問我:「WHY?!」

 

我:「.................(無言以對)」,心想…對啊!為什麼醫生說要拔,我都沒有問他為什麼,他們也沒告訴我為什麼!!!天啊!!

 

但話又說回來,可能牙套日記我看太多了,這些人不是暴就是亂,而且絕大多數都有拔牙…

 

導致我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「亂和暴就是要拔牙才能排齊~」...於是根本沒有想到要問~

 

後來楊醫師才說,並不是這樣的~

 

所以想矯牙的人看清楚了!!

 

①亂和暴不一定都要拔牙才能排齊!

 

②醫生如果告訴你要拔牙,你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拔牙、為什麼要拔這一顆。

 

 

※後來事實證明,我沒有暴牙!因為楊醫師根據我的頭臚去畫一張圖算角度(我不知道那叫什麼圖~),算出來說我的都在正常值,沒有暴!

 

 

※因為我沒有暴牙,拔牙要非常謹慎~暴牙的人拔了會退回去很漂亮,但我本來就沒暴牙,退回去臉大概就凹了…我只是牙齒亂很像暴牙罷了。亂不等於暴,亂不一定要拔牙!亂的牙齒不拔牙要怎麼矯正?可以!牙齒的角度喬一下就好~就像軍人一樣,每顆都立正站好,每顆都站有站相、坐有坐相(?),這樣就有空間把牙排齊,不需拔牙!所以亂不等於一定要拔牙~(如果有怕拔牙的人看到我的文,就請你先不用太擔心囉~我也是被其他醫生說要拔牙,但楊醫生算完角度卻說要謹慎小心~所以囉~沒經過精算就說要拔牙的醫生,你千千萬萬不能相信!知道嗎!)

 

下排的亂是因為最後長出來的智齒們去推擠前面的牙列~這個,倒是讓我很驚奇!!從沒醫生這樣說過,可惜我從以前就不愛拍照,不然超想拿出長智齒之前的照片,和現在的照片比一下!看看我長智齒前是否前牙沒有那麼亂~哈哈~(難怪醫生都會拍過程,不然一定會忘記當初的牙齒排列是怎麼個亂法)

 

※我的價碼是16萬多,大家不要嚇到,這是我,是我是我…是我的狀況而已,因為,我有好幾顆抽神經的牙齒要做假牙、打牙柱,缺牙處要做牙橋,還有視情況會打兩支的骨釘,所以~~16萬多是包含這些哩哩扣扣的東西啦!如果沒這些東西也沒骨釘什麼的,是10萬左右而已....(真正想哭的點就是這些哩哩扣扣的,如果我早個幾年做矯正,牙齒沒有壞到這款地步,或許12萬就解決了~但以前…沒經濟能力啊....要不然我怎麼會放到現在?嗚嗚嗚...。)

 

※唯一比較值得安慰的是,以前我很怕看牙醫,牙齒一定要拖到痛了、長膿了才願意踏進診所,今年不知哪來的勇氣,自己預約診所、自己去補牙(以前都要媽媽陪…對,一直到上大學時看牙都還要媽媽陪…),自己爬文找矯正醫生,自己去諮詢,我真的好勇敢!所以,我的心理素質比以前好(好一點點而已,還是很怕死XD),而且我是心甘情願要矯正,而不是被拖著來的,至少我會比較能接受矯正的不適(雖然我知道真正痛起來時,還是會咒罵醫生吧, 爬文都說剛戴矯正器連咬豆腐都痛XD),也會自動自發清潔牙齒,這些雖然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點,但也是在矯正路上的助力喔!

 


 

 

就先這樣了,以後有想到什麼會再補充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